撫觸照顧(上)─什麼是撫觸照顧?下肢放鬆技巧示範

失能者肢體僵硬?撫觸照顧讓身心放鬆

許多長照個案因為常常躺在床上,或是肢體功能出了狀況,沒辦法自理生活,洗澡、上下床都要靠照顧服務員或是家屬協助,但是這種被動協助的過程,特別是要「熊熊」把人抱起來,被照顧者的肌肉會很緊繃、很緊張,容易造成雙方受傷。

放鬆身心,試試看撫觸照顧吧!

  什麼是撫觸照顧呢?並非按摩或肢體關節活動,也不是治療的醫療行為,它就像服務前的暖身活動,能緩解個案因突然移動時所造成的緊張與肢體僵硬,也可以傳達人與人之間的關懷,不但能增加個案的舒適性,也同步改善照顧負擔。

這是因為撫觸會促進大腦分泌催產素。可以安定心神,減輕疼痛與不安的作用,因此又叫幸福賀爾蒙,可幫助失能者與長期臥床個案放鬆肢體降低緊張。就像睡前,母親摸摸小孩子的頭髮,讓小朋友可以逐漸放鬆身心睡著。

撫觸照顧前要做什麼準備呢?

(1)在開始前先與對方說明要執行的方式

(2)盡量提供一個安靜的環境並找一個對彼此都舒服的姿勢,讓肢體有適當支托

(3)確認自己的手掌溫度,以整個手包覆滑過肌膚或撫摸,不用出太多力,也不要抓或捏

(4)過程速度放慢,移動失能者的手腳時,勿拉扯或平行摩擦

(5)結束後告知(輕聲喚醒)對方。

而透過撫觸,也可以藉此留意失能者的皮膚狀態,是否很乾燥、水腫、冰冷等,若有異常就可以趕緊處理。

分享這篇文章